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探索路径 智慧提升——魏都区强力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26 09:27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近年来,魏都区聚焦老年人实际需求,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科技赋能、融合发展”工作思路,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探索出“公建民营”“以大带小”“片区运营”等有效路径,打造高品质养老服务“魏都模式”。

注重规划引领,筑牢品质养老“牵引器”。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成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专班,将养老工作纳入全区“民生365”工程重点督导事项,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打造成为“书记工程”。二是做好顶层设计。形成“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399”养老服务模式,坚持“三级三类”“高、中、低”三个层次互补,做到9个统一,实现9大功能。三是强化资金扶持。出台扶持政策,对新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全额补贴、改扩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补贴50%,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一次性补贴5万元,按照收住老人数每张床位每月发放床位补贴70元。

注重夯实基础,打实品质养老“服务圈”。一是率先实现养老设施全覆盖。累计投入资金3亿多元,13个街道办事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89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已全部建成,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已达到 61张,15分钟养老服务圈已经形成。二是打造智慧养老服务体系。通过建设多功能智慧养老服务平台,面向全区发布“魏都养老导航”网站、“魏都养老地图”,开通为老服务热线,老年人可通过手机 APP和热线电话享受“点单式”养老服务。三是推动居家养老服务提质扩容。完成全区627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有效改善老年人居家生活环境。

注重破解难题,点燃品质养老“新动力”。一是“公建民营”,破解公办养老机构运营难题。对公办养老机构进行托管运营,解决公办机构缺少运营资金、管理难、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如魏都区福利中心通过引入安泰养老运营管理,每年节省运营经费百余万元,供养对象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二是“以大带小”,破解社区养老服务可持续发展难题。通过采取“大中心带小中心”的方式,逐步提升“小中心”自主造血能力,推动社区养老服务可持续发展。三是“片区运营”,破解养老服务能力不足难题。将全区13个街道办事处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划分为3个区域,通过引入竞争机制,签约三家专业养老机构参与运营,增强社区站点服务能力。

注重要素保障,构建品质养老“保障网”。一是强化用地保障。通过“新建、改扩建”等多种途径,盘活闲置资源,同时抓好新建小区配建养老用房移交,保障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二是强化队伍建设。依托“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2023年以来,新增初级以上养老服务技能人才283人,新增高级以上养老服务技能人才48人。三是强化项目落地。成立了福瑞和德瑞两家国有全资养老平台公司,专门用于养老项目的融资、建设和运营,为养老项目的落地提供了有力保障。四是强化监管效能。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利用“互联网 +监管”模式,持续开展养老机构规范化管理专项行动,推动魏都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快速发展。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