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绿色清明 文明祭扫——长葛市民政局开展清明节祭扫暨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时间:2024-03-29 11:24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絮花如雪草如茵,寒食清明处处春。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礼敬祖先、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也是宣传殡葬改革政策的关键时点。为实现平安清明、文明祭扫目标,持续推进移风易俗,长葛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2024年清明节期间各项保障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制定清明节祭扫及移风易俗工作方案,成立工作小组,明确分工,压实各方责任,强化安全意识,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确保清明祭扫服务安全、文明、有序。

加强宣传力度,营造祭祀氛围。充分利用清明节前夕(前一周)宣传国家的殡葬法律法规,通过大喇叭、流动车播放、入户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朋友圈、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发放《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鼓励群众采取建立鲜花祭扫、植树缅怀、书写寄语、网络追忆等绿色环保方式寄托哀思、感念先辈,积极倡导厚养薄葬、文明殡葬、移风易俗等社会风尚。

整合宣传力量,提升服务保障。整合各地社工、志愿者等力量,积极参与殡葬改革和防火安全宣传活动,进村进街道入户发放宣传单张,引导向广大群众自觉践行文明低碳祭扫理念,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同时,通过《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号召党员干部带头文明节俭治丧,简办丧事,在办理丧事活动中,不搞迷信低俗活动。

强化监督检查,推进文明祭祀。成立4个督导组深入一线,对全市殡葬服务机构进行安全隐患逐个排查。督导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场所制定清明祭扫服务管理和应急预案,围绕祭扫服务场所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进行督导检查,全力做好祭扫安全管理工作。

据统计,活动期间,每天出动宣传车16台次共128台次、全市悬挂横幅500余条、张贴标语6000张、发放宣传页40000张。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