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长葛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推进会精神

时间:2024-04-01 16:00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3月29日,省民政厅等12部门组织各省辖市民政局及部分县(市、区)相关负责人赴焦作就老年助餐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观摩,并组织召开全省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推进会。长葛市民政局局长陈超宏参与观摩活动,并代表许昌市作经验交流。

近年来,长葛市建设智慧养老服务监管平台,录入高龄老人信息1.8万人,依托各镇(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引入社会信誉良好且具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等级的企业26家挂牌“老年食堂”,以即时烹制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日均服务规模1800人左右,助餐服务兼顾堂食助餐、送餐入户等多种服务方式。连续6年,市财政拿出了1000万元资金作为困难老年人助餐补贴,服务老人41万人次。2022年7月,将和尚桥镇、石固镇两家养老服务企业确定为“老年助餐服务”试点单位,累计服务老年人8100人次,受到老年人的普遍欢迎和广泛好评。

陈超宏表示,通过观摩,长葛市将认真剖析、正视当前老年助餐服务工作存在的短板不足,深入贯彻全省积极发展老年助餐服务工作推进会精神,借鉴他山之石,结合本地实际,强化规划引领,研究细化工作措施,多渠道筹集资金,升级完善老年助餐信息系统,建立健全养老机构和老年助餐服务运营主体双备案制度,依托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老年食堂、老年餐桌,支持利用农村幸福院、空心院等场所开办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积极探索邻里互助、结对帮扶等模式,拓展对外助餐服务,灵活多样解决农村老年人助餐服务需求。

会后,长葛市民政局积极向市政府汇报会议精神,长葛市将老年助餐服务工作纳入了市政府“周交办”重点事项。下一步,长葛市将定期召开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完善联席会议+专班+督查+定期通报的有效机制,综合研判养老服务工作,统筹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积极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均衡、便利实惠、安全可靠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