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禹州市:凝心聚力 笃行实干 以实绩实效惠民生暖民心

时间:2024-04-07 17:00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2023年以来,禹州市民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增进民生福祉,不断优化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兜牢民生底线,努力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推动禹州民政事业提质增效,助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试验区建设。

聚焦弱有所扶,让民生保障更有温度。持续完善社会救助对象主动发现机制,扩大低收入人口数据库,录入全市困难群众信息4万余条,加大重点人员监测力度,根据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上门调查核实、开展救助帮扶,持续“扩围增效”。同时,持续提高困难群众生活保障水平,完善社会救助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差距。2023年新增城乡低保对象2188人,特困对象339人,共保障民政服务对象9万余人,累计发放各类保障资金1.9亿元,低保覆盖面达到2.75%,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切实兜住、兜牢了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促进城乡统筹、分层分类、精准高效的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健全,社会救助更加精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更有保障。

聚焦老有所养,让养老服务更有质感。持续深化养老服务机构“公建民营”成果成效,选取6所乡镇敬老院转型发展,向周边老年人开放养老机构公共活动场所和设施,提供助餐、助洁、助浴、日间照料等延伸服务,让更多老人享受到高品质的养老服务,进一步打造集长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服务为一体的农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2023年以来共开展相关服务活动130余次。为巩固家庭养老基础地位,提升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投资355.66万元,对1222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明显改善老年人的居家生活环境。河南卫视—《为农村老人幸福“加码”》、河南日报—《“公建民营”注入品质养老新动力》分别对鸠山镇敬老院和苌庄镇敬老院推动农村敬老院转型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推动养老服务从“有”向“优”转变,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聚焦安全生产,让民政防线更有保障。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将安全生产要求贯穿到民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求,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全年共组织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知识学习培训6次,累计培训420余人次,累计开展消防安全演练180余次,进一步增强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范意识。围绕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持续加强安全监管,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5个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对全市29所敬老院、15所民办养老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对消防、食品、用电、房屋、燃气等安全工作进行全方位排查,确保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2023年以来,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共排查出风险隐患230处,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建立整改台账,责任到人,进行跟踪问效,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切实做到全市民政机构安全隐患排查全覆盖,有效消除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的生命财产安全。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