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区动态

东城区:创新理念 因地制宜 推动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4-09 16:37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东城区常住人口22.9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2.95万人,占全区总人口12.9%,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东城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前东城区共有养老机构6家,其中民办养老机构4家、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家。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613张,在院老人261人。辖区共70个社区均已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筑总面积26180㎡,设有床位共计420多张,基本实现了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的目标。

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机构相协调养老机制。创新工作理念,以“兜底保障特困老人、普惠服务社会老人”为宗旨,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方位提升关爱服务水平,满足老年人多层次服务需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民政部门关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要求,保障和改善社区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失智、空巢、独居、特困等老年人的居家生活质量,缓解家庭养老压力,充分发挥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的服务功能,推动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协调发展。

构建综合性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推广“以大带小”的运营模式,采取1个大中心辐射带动N个小中心,以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作为大中心,发挥全日托养、上门服务、需求对接、资源统筹等功能作用,将周边社区养老服务站点作为小中心,发挥日间照料、服务推广等功能作用,稳步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争取到2025年底,基本建立以居家养老服务为主体、社区养老服务为依托、市场运营为支撑、专业服务为保证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盘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资源。

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根据省、市、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东城区民政局联合应急、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和街道,对辖区内养老机构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聚焦整治重点,细化工作流程,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调研督导,做到应查尽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解决,对于查找出来的隐患和问题,登记造册,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间和责任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真正履行好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全面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