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咨询

关于某网友来信咨询回复

时间:2023-09-11 09:47   来源:   作者:阅读次数

咨询内容:

近些年来我市出现了天价彩礼,“没钱结婚,给不起彩礼,为了达到女方要求四处借债以凑齐彩礼”,因婚致贫的现象时常发生。目前定亲6万6,彩礼10万,下车礼8万8在我市一些地方已经成了起步价,攀比心理的作用天价彩礼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婚债由此产生,天价彩礼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一个商品经济与世俗人情孕育出的畸形婴儿,任由其生长必然会损害社会影响社会稳定!许昌是全国文明城市,不能因为天价彩礼给全国文明城市摸黑,希望政府整治天价彩礼现象:组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婚俗改革,党员干部机关单位基层组织等团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婚俗氛围,树立正确的婚俗观念,塑造良好家风,以精简为荣,淳化民风,消减人们的攀比心理,共同抵制天价彩礼,营造天价彩礼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制定红黑榜,不遵守者予以曝光,为全国文明城这一光荣称号构建良好的精神文明系统!

回复情况:

您好!收到您的信件后,我局高度重视,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安排,2022年11月17日,许昌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7部委印发了《关于印发<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许农业〔2022〕88号),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鄢陵县作为全省第二批婚俗改革实验区,制定了《鄢陵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在彩礼金额上,倡导少要或不要彩礼,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婚嫁彩礼不得高于5万元,城市社区群众婚嫁彩礼不得高于6万元,农村社区婚嫁彩礼不得高于8万元。倡导勤俭节约,禁止大操大办。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欢迎来电咨询,电话:2965084。



2023年9月11日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